close

那年初夏。茉莉花開。

 

第三章 修情

 

我在佛前求了五百年,求祂讓我們結一段塵緣.....


春風三月,桃花林中,一見相思,一眼一生。


那天我閒晃在桃花林中,看著風景,撲著蝴蝶,

陽光正好,微風徐徐...


一轉身,我看到你在那六角亭中品茗著茶,

茶香陣陣,是茉莉花茶!


為什麼會這麼驚訝! 


因為我的名字叫白小茉,

我也很喜歡茉莉花。


你忽然抬頭和我對望,我被你那眉眼給攝住了,

從沒看過這麼好看的男子,我心跳得好快,

我慌亂著疾步離開。


之後,我每次去那林子,就會遇見你,

但是總是不敢靠近你周圍,

直到那天你主動上前攀談.....


我們聊得很投入,我也終於知道了你的名字,

『林雨杭』,很是好聽呢!


你笑容好暖,我都迷得呆愣得沒聽清楚你說的話,

你總是笑笑的拍拍我的頭,問我在想什麼?

我卻總是害羞的低下頭說沒想什麼!


你總是泡著那芳香的茉莉花茶,

每次品茗,都讓人身心充滿芬芳,

我在一旁隨興的哼唱著茉莉花謠,

你也隨意幾句跟著合唱。


我們無所不談,你說你也敬佩醫者,

羨慕他們能幫助那些受病苦的人,

我也以為我們的理念是相合的。


終於我們的戀情被我母親知道了,

你也很誠意的來提了親,想要選個好日子將我娶進門。


我們兩方都談好了日子,我也滿心期待的等著嫁你的那一天,

但是卻發生了一件事情,讓我對你心灰意冷。


我的母親是比丘尼,從小我就在佛寺長大的,

耳濡目染的,我也因佛法的薰陶,

而有一顆愛天下的慈悲心。


我看不得天下百姓受苦,所以我學了一身醫術,

想要幫助那些因病受苦的人。


那年夏日,疫情爆發了,瘟疫肆虐,死了很多人,

有老人、婦人、孩子......

這些都是讓我不得不去醫治的。

但是你卻不同意,你說......


「妳能不去嗎? 和我一起好好的在一起。」


我說.....


「不能,我不能不顧天下百姓的生命,那可是一條條的生命。」


「若妳要這樣! 請原諒我不能陪妳共同承擔,

妳知道的,我的家只有我一個單傳... 


我娘擔心萬一妳去那邊回來將病傳了給我,

那就不好了... 希望妳別怨我。」林雨杭拉下臉,自私無情的說。

「我以為我們的理念一致,沒想到會因為這樣...

說不怨,我還真的心底裡有怨,但怨又能如何? 

我也懂你的難,所以我選擇放下,放下我們這段感情。」

因那句擔心將病傳給他的話,使白小茉傷心的說著。


林雨杭聽後無情的甩了衣袖,說要回去將這門親給退了。


白小茉留著眼淚追了出去,對著林雨杭說:

「謝謝你的情,也許有來世,也許沒有,

但這個情,我選擇不再續了,這一輩子受過就夠了。」


你沒有回頭,就這樣走了,

白小茉站在門前,吹著風,終於明白...

原來... 再單純懵懂的心動,

再美好的、再刻骨銘心的愛戀,都會有消亡的那一天。


也許無情點 比較不受傷吧!


「若沒有這樣的事多好。」白小茉呢喃的說著。


母親從寺裡走了出來,用那慈祥的雙眼看著我,

讓我不要再哭了,但是我始終止不住眼淚。


後來我毅然決然的前往災區,醫治著那些受瘟疫之苦的人們,

卻不小心也染上了瘟疫,卻沒有發覺。


我發著高燒,卻還是全身心的投入研究治療瘟疫的藥,

直到藥成之時,我病倒了。


本來吃了藥,我的病就能好了,

但是卻因為操勞過度,加上體虛和心裡的傷痛,

因此一病不起。


我在最後的時光,是我母親用溫柔的手撫摸著我的臉,

讓我一路走好,別帶太多包袱,說是這樣離開會不好走。


道理我都知道,但是放下好難...

也許這就是我在佛前強求來的塵緣,

也許我的福氣不夠,不能夠好好的圓滿這段塵緣。


我緩緩的閉上雙眼,魂魄離開了身體,

回到了佛前,經過了佛的開釋,

我終於懂了情,只是人世間必須歷練的一個因緣,

人死了情就沒了。


也許有永恆,但是很少有人能堅持永恆。


原來佛讓我修這段情,是讓我知道與懂得,

我了解了、理解了! 

人沒有感情,就不懂得珍惜!

人無情就不懂得感恩。

人沒有情,就不會同情,不會同情,

就不懂得感同身受與將心比心,而成為了自私的修羅場。


理解後,我放下了,當我放下後,

我的墳頭卻開滿了茉莉花,原來那都是他種下的.....


後記:


白小茉死後,因她的無私大愛,感動了當地的政府官員,

於是被供奉了一個牌位,受那些曾經被她幫助過的人懷念感恩,

而鄉里間也傳唱著白小茉的事跡。


這事沒多久就傳到林雨杭也知道了,

當他知道後,心裡很是難過,怪自己太過自私,

怎麼可以因為害怕沾染瘟疫就隨便想要悔婚,

什麼娘親的話,那都是自己的藉口。


因此林雨杭之後,便帶著懊悔的心,來到白小茉的墳頭懺悔著,

並種下了許多的茉莉花。

 

【本章完】

 

◎本文更文時間不定,有構想才會再更文喔。

 

#本文出自作者:傻貓有傻福 原創


#請勿盜用


‪#‎小清新‬


#內文中所講內容,部分虛構,勿信!!


34576.jpg

arrow
arrow

    傻貓有傻福-小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